液体菌种的作用与发展趋势

  • A+
所属分类:技术培训 液体菌种

一、液体菌种的作用

在食用菌生产过种中液体菌种起到快速,优质,高产的迅速扩大繁繁殖栽培菌的作用。因食用菌生长是由菌丝演变而来,液体菌种是生产菌丝的,所以说液体菌种是生产食用菌的基础和前提。

“液体”指的是培养基物理状态,“液体深层培养”就是当今生物工程中的发酵工程技术。

“液体制种”实质是利用生物发酵工程生产液体菌种,取代传统、朴素的固体制种;利用生物发酵原理,给菌丝生长提供一个最佳的营养、酸碱度、温度、供氧量,使菌丝快速生长,迅速扩繁,在短时间达到一定菌球数量,完成一个发酵周期,即液体菌种。它是用液体培养基,在生物发酵罐中,通过深层培养(液体发酵)技术生产的液体形态的食用菌菌种即菌丝。

它的优点是,时间短,产量高,品质优,单位成本低每袋几分钱,效益高,无公害,便于工厂化,智能化生产,是目前农业生产中唯一实现从种到收能实现工厂化产业化项目。

二、液体菌种的发展趋势

作为生物工程的一部分,在当今生物世纪,智能世纪刚刚起步,研发超前,推广应用落后,产业化难以见利的现实中,唯有液体菌种的生产,经几十年国内外的研发得以迅猛发展和完善。但食用菌的需求远远满足市场需求,因此做为菌种生产无论是从国家战略,还是地方战略,以及行业和企业的发展,本世纪液体菌种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必将成为脱贫致富,发展经济,绿色有机产业的支柱和基础。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,转型,以及经营方式转变的最佳成熟途径。

三、固体种的不足

对于食用菌行业传统固体菌种生产是繁琐复杂、周期长、成本高、凭经验、拼劳力、手工作坊式的固体菌种萌发慢、易污染

1.固体菌种生产成本高于液体菌种。
2.液体菌种生长时间比固体菌种快。
3.液体菌种接种后栽培袋的发菌速度明显快于固体菌种的。
4.固体种不利于智能化科学生产。
5.出菇情况;固体菌种出菇整齐度差,质量差,效益低。

四、液体菌种生产流程

液体菌种的作用与发展趋势